WFU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一談就贏進階演練班:一場多方能力的盤點



作者:王彩融




一談就贏的三階段課程,我現在落腳在第二階進階班,搭上了進階演練列車,驗證自己知道後是否能夠做到。

上課總能獲得知識,然而,日復一日,還是在「知道」之後卡關,離「做到」很遠。而卡關的關鍵,有一大部分還是半年前知道的。不過,至少把自己推向實做路上,看到一些方向...


比拿名片重要的「ABCDD 三角形」與「價值三角」



課程一開始的五分鐘小活動,對象是曾互動過也熟悉,容易產生鏈結的親子說故事高手 Beggy,聊了不少,彼此也寫了很多,自然產生鏈結與價值。但我一開始壓根沒寫下目標,多虧遇到的人是 Beggy。

假如遇上興趣、背景、個性、國籍較陌生的人,鏈結不會自然而然地生成,「ABCDD」和「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這兩個三角形,我能夠發揮嗎? ( 想進一步了解第二個三角形請參照羅盈智學長的心得 )

有些朋友不見得很會聊天,但發想出 idea 後,很容易拿出一串口袋名單,並找到一起實踐目標的伙伴;

相反的,有些人即使會聊,但有了計劃後只能想想,最後因為找不到對的伙伴而作罷,其中的差距就是這兩個三角形的應用吧!

我們家的 Gap year 即將展開,到異鄉一整屋的家俱、電器都需要重新添購。這兩天在美國地方社團看到了有人要轉讓電視,除了詢問電視相關問題外,出於好奇心多問了對方幾句,也應用了三角形…

發現她也是位華人媽媽,孩子大我一些。提出議價以外的需求後,媽媽很 nice 另外送了孩子也用得到的寫字板與繪本,告訴我週末會著手整理孩子用品,屆時先 po 些照片給我參考,還可以幫忙外送。

雖然這不是什麼大事,但小小三角形,讓身陷打包混亂中的媽媽,就算沒行李空間帶孩子的繪本與玩具也感到安心不少。


抓內鬼小遊戲,多方面大挑戰


抓內鬼,一個透過發問來抓鬼的遊戲,似乎剛好能考驗「問問題的能力」。

靜下心才發現,這是一個目標與戰略、個人與團隊、發問與觀察的綜合評量。

我抽到了「內鬼」...

組內填寫完每個人的手牌後,看到自己抽到組上最有價值的一張牌,便暗暗在心中小劇場吶喊要死守這張牌。

雖然最後成功地自我催眠拿到的不是內鬼而是另外一張牌,找人 PK 了四輪,贏了一些牌,完成死守的任務,但我其實在與其他內鬼交鋒時,互相放棄抓對方……

同為內鬼,比較容易可以看出誰不對勁。我心中想抓,卻想著萬一失算,掉了手裡的 1000 分怎麼跟隊友交待。活動到後半段,找到同組的誠一學長,低聲跟他說「一哥是內鬼」,但最後只見一哥聳聳肩說:時間差不多到了,不玩了 ( 扼腕 )…

換言之,我達成了潛意識立下的目標。然而,以為自己盡力讓團隊拿到最高分,但實際努力的只是守好內鬼牌。目標影響戰略,層次還是不同。

更積極會帶來更大的風險,但為求同時保住這一仟分,也會激發出更棒的團隊戰略!

談判中,沒有任何事是百分百肯定的,總有些想法待證實,待執行。會問問題與優先擬好 3X3 的人一定離贏家更近。邊想邊做只能感嘆時間真寶貴。

慶幸在活動中抽到責任較大的這張牌。但在競爭中,即使只是場遊戲,還是要養成時時檢視目的與目標的習慣啊。


隨意跳躍發想 VS 精準推導鏈結


鑑別診斷是當醫師的必備功力。當病人出現一個病症,可以在疾病不同階段,設想最後的診斷。

以病人「發燒合併血尿」為例,醫學新鮮人的鑑別診斷可能只有常見的一、兩種:如泌尿道感染;

年資漸長,可以一口氣列上十個鑑別診斷:罕見的疾病都如數家珍( 以下可以忽略 ),如「Goodpasture 症候群」或「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

但更有經驗之後,同樣的發燒與血尿,病歷上與腦海列出的鑑別診斷,再度剩下一兩種。同樣是一、兩種,但症狀與診斷的推導與連結,更精準可行、有邏輯。

不同於進階班課程給予三角形架構與案例,演練班開始要思考四個小三角形中,哪一個要精簡?哪一個該多列一點?鏈結活動合理嗎?是否過於跳躍?少了關鍵步驟?

我們上午畫的三角形被叮滿頭包,好像回到十年前在醫院,晨會時列了十個鑑別診斷的年輕醫師,看著自己的 list 一一被老師劃掉。

解決問題的鏈結活動,如同病症的鑑別診斷,不是越多越好。鏈結擺在對的地方,才能真正創造出最後的價值。

一個觀念的真義,上完課知道了,練習時發想了十個,最後再收歛成一、兩個。

經過一個上午的精雕細琢,對照其他三組的三角形與老師休息時間的解惑,概念清澈一些。


成就 Experienced 的你:P-Q-R


醫學訓練從醫學生開始。有一個病名叫 「醫學生症候群」:醫學系生在書上讀到某個病之後,常會與自身健康狀況對照,以為自己得了這種病。

為什麼隨著年資與經驗增長,當了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這個病症就消失了?原因來自於 Experienced。

進了醫院,有別於書本與課堂,才真正看到病人,學會精準診斷。

要堆出精準的三角形,還是得靠不斷地 PQR ( Practice-Question-Review )。與醫學相仿的是,談判,也要把自己推上場,不管在談判桌上或是生活中。

關於談判,網路的資訊與架上的書籍已經很多了,而成就 experienced 的自己依靠 PQR 的三元素,沒提及念書!

勇敢走出去、去問、去回溯,才是 Experienced 的泉源。所以姐要掙的不是十元,是那一點點的經驗值啊~~~


基石穩固 才能一談就贏


如很多朋友們所言,我們最後一個上台演練仍沒有發揮三角形的精神,我們與對方談成了,但我方在評分架構得到了優勢,而不敢說自己真正贏了。而情緒,似乎也因為基石的不穩固,要使也使不出來。

找出自己挫折的原因,以及能改善的 key points,把似懂非懂的東西聽懂了一點,是一種喜悅!

希望未來的自己,

遇到困難時,不要輕易轉彎;
抓到機會時,能正面迎接挑戰;
看見空地時,能自己搭建舞台;
進入團隊時,能有超越個人的表現。


精進的路上,謝謝你們同行


剛上完 MTa 的誠一組長,在課程中把滿滿的啟發傾倒給我們,樂於分享與極積進取的精神感染力十足;企圖心強又認真的 Beggy、聰明且場上場下都閃亮的 Naomi、兩次同組有效率又讓人安心的為巽、心思細膩務實體貼的晶如 ... 我們有些做得好,有些做不好,但沒人氣餒與鬆懈,謝謝你們 carry,讓我如願以償有一面冠軍旗可以放進行李箱。

還有兩次都沒有同組,但彷彿是我進階旅程小老師的 Angela 姐姐,或提問、或鼓勵、或建議,天使姐都有帶著同伴一起成長與讓人省思的魔力。

最終要謝謝 Alex 讓我在面臨人生不同挑戰之前,重返這門課前艱辛,課中暢快,課後覺醒的寶庫。謝謝 Jennifer 為我們爭取福利,並和淑萍將一門全新首發班的細節打理地井然有序。

在職場各擁一片天的前輩、積極與渴望成長的後進,精進的路上,謝謝你們同行!


“Don’t be afraid to make a mistake. 
But make sure you don’t make the same mistake twice.” 

--- SONY 創辦人盛田昭夫 ---




延伸閱讀

前往 FB 個人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