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糖尿病新希望:護心顧腎又降血糖的「排糖藥」


作者:王彩融 醫師





「醫生,我很怕吃糖尿病的藥,吃藥是不是會敗腎呀?」

雖然過去的研究一致發現,血糖控制不良會增加腎臟病的風險,但想控制得好,卻需要定時用藥的疑慮,總是盤據在糖友心中。

事實上,除了透過調整生活習慣,選擇適當的藥物改善血糖,可以減緩腎病變的惡化;甚至,現在最新的醫學研究已經發現,特定的糖尿病用藥,還可以改善腎功能。

這是讓醫界雀躍的一件大發現。


護心顧腎 讓醫界又驚又喜


近年在國際研討會中引發熱議的糖尿病新藥 SGLT-2抑制劑 (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SGLT-2 Inhibitors ),以下簡稱【排糖藥】,正是透過腎臟改善血糖,這個機轉異於以往的藥物。

「 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SGLT-2 」由教科書走向臨床,更是讓腎臟科醫師振奮。


過高的血糖會轉化成尿糖 從腎臟流失


腎臟是人體的汙水處理廠,經腎臟過濾後的原水中,含有許多的糖份,腎臟會在近端小管處,透過 SGLT - 2 蛋白,將糖份再吸收回體內 ( 每天約 180 克的糖 ) 。如果你的血糖調控是正常的,這些糖份將是我們身體重要的熱量來源,而您的尿中不應該出現尿糖;

然而,糖尿病友血液中有過量的糖,腎臟過濾液的含糖量亦高,血糖值超過 200 mg/dL 時,超出腎臟再吸收的能力,多餘的糖份由小便排出,也就是尿糖,透過尿液試紙就可以輕易地偵測到。


腎臟多排一點糖,血糖是不是更容易控制了呢?


是的!

然而,一般狀態下,一定要等到血糖高於 200 mg/dL,腎臟才能夠有限地排糖,但此時病友的血糖已經控制相當不好了。


排糖藥改變腎臟對血糖的調控


排糖藥作用的 SGLT2 蛋白,吸收了原型尿液中 90 % 的糖份。用藥之後不必等到血糖飆高才能排糖,尿液所攜帶的糖份不易被再吸收,便可輕易排出,糖尿增加 ( 每天多排約 80 公克,相當於 250 大卡的熱量 ) ,血糖下降 ( 糖化血色素可以下降 0.4 - 1.0% )。此外,水份 / 鹽份排出也跟著增加,體重和血壓也得以改善。


新英格蘭雜誌的重大發現


美國新英格蘭期刊,簡稱 NEJM,由 2015 年至 2017 年六月,接連發表三篇排糖藥的使用,對糖友心臟與腎臟影響的研究,結果讓全球代謝科、心臟科以及腎臟科醫師眼睛為之一亮:

  • 腎臟功能惡化降低 40 %。
  • 重大心臟併發症減少 14 %。

使用排糖藥除了控制血糖,還對心臟及腎臟有額外的好處,過去沒有任何一個血糖藥有這樣的效果。這是醫學的里程碑,也是糖友血糖控制的新希望。後續會如何發展,也值得我們期待。

近期排糖藥對腎臟影響的相關研究,會再專文進一步討論 (詳見:糖尿病新希望(研究篇) )


可能的副作用


根據過去研究,排糖藥可能增加酮酸中毒、泌尿道或生殖系統感染、脫水、急性腎衰竭等等,但這些都有有效的預防方式。而最近的研究則指出截肢與骨質疏鬆風險上升,所以使用該類藥物時,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並遵從醫囑。


註解


  1. 根據 UKPDS 2000年的發表的研究,糖化血色素每增加 1 %,糖尿病的併發症會增加 21 %,其中與腎病變相關的微小血管併發症會增加高達 37 %。


延伸閱讀


糖尿病新希望(研究篇):護心顧腎又降血糖的「排糖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