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聽說四價流感疫苗比較好,我需要嗎?( 2018.10.09 更新 )


作者:王彩融 醫師




近年政府大力推廣流感的預防注射,流感的高危險群在台灣非常幸福,有公費疫苗可以施打。2017 年起,還擴大公費接種對象:「有 6 個月內嬰兒新手爸媽、幼兒園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但為什麼還有一種需要自費的流感疫苗呢?


腎臟病友與糖尿病友是流感的高危險群,可以「公費施打疫苗」。我家三寶也是流感的高危險群,一樣能打公費疫苗,為什麼還需要討論「自費流感疫苗」呢?看完下面內容以及我自己和一家人的接種策略,您應能得到解答。




先講結論:以我們家成員為例


  1. 家中每個人都打流感疫苗:包括我們夫妻三寶以及保姆。
  2. 幼稚園的大寶打自費四價:其他人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 夫妻是醫事人員,保母大於 50 歲 )。


真正認識流感疫苗後 我每年都施打


這篇就不討論要不要接種流感疫苗了!鼓勵符合公費接種的朋友們都打,不符合的也可以自費施打。

打的好處大於壞處與潛在風險 ( 三寶媽自己懷孕時也施打,三寶們也都有打 ) 。由於疫苗還有三價與四價之分,我們需要更認識流感疫苗不同價數的差別,以及能正確地決定需不需要自費打四價疫苗。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如何?


疫苗的保護力約 5-7 成,雖然未達百分之百,但可以減少危急生命的流感重症。請記得保護力無法超過一年 (最佳保護力為 4-6 個月) ,所以每年都要施打。


為什麼會有四價流感疫苗?


會引起大規模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分為 A 與 B 型兩大類。長期而言,造成流感疫情主要為 A 型的 H1N1 或 H3N2 。

因此,三價疫苗主要押寶在 A 型病毒株 ( 含有 2 種 A 型及 1 種 B 型 ),對 A 型的保護力較佳,預測失準的比例也較低。

由於只包含一種 B 型病毒株,故 B 型的失準率較高 ( 約一半的 B 型病毒株涵蓋不到 )。四價流感疫苗增加了一種 B 型病毒株,可補三價之不足。


原來流感疫苗是賭神下的注


  • 流感病毒 = 莊家手上的一對底牌 ( 花色有 AB 兩種,數字好幾種,還可能混搭 )
  • 世界衛生組織 = 賭神 ( 周潤發等級的賭神 )
  • 流感疫苗 = 賭神下的注 ( 四價比三價多下了一注 )

賭神 ( 世界衛生組織 WHO ) 的確很會看牌,但流感病毒易產生變異,每年的流行株都稍有不同,讓賭神多下一注嬴面一定較大!


B型流感很常見嗎?


近年 B 型流感病毒感染佔所有流感之 23 % ,比例不如 A 型多。然而,每年的比例變化極大,B 型流感平均每 3-4 年流行一次,大流行期間比例遠高於 23%。


已打了三價流感疫苗,可以再打四價的嗎?


可以。但建議相隔一個月以上。

說明:理論上如果計劃打四價疫苗,就不需先打三價疫苗了。但如果已打了三價,希望增加涵蓋範圍則可以間隔一個月施打。


三價與四價流感疫苗比較總表





三價四價流感疫苗之共同點





王醫師一家的接種策略


我與先生:三價。我們通常不是家中感染原,且身體還算健壯,我評估可以接受一點 B 型流感的風險。打標準的三價。

大寶 ( 幼稚園 ):四價。這是我們家最大的感染原!上幼兒園後兩週一小病的日子太痛苦,希望讓他對 B 型多一點點抵抗力… 我想當媽媽的都懂... (過去統計 B 型佔所有流感的 23% )

雙寶 ( 1 歲多 ):三價。本文撰寫於 2017 年,當時小於三歲只能打三價!今年四價疫苗的安全性得到更多驗證,滿 6 個月的孩子也能施打。

像家人一樣的保母:三價。大家記得也要鼓勵孩子的照顧者打流感疫苗,會增加群體免疫。





結論


  1. 政府的公費流感疫苗,是 CP 值很高的疫苗了。國家買單,又讓大家對 "大部分" 且 "較易引起重症" 的流感有一定的保護力。( A 型佔大部分,比 B 型更易引起重症)
  2. 流感具高度變異,如果希望有更全面的保護力,可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Mathieu U. et al. Public health and economic impact of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with quadrivalent influenza vaccines compared to trivalent influenza vaccines in Europe.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16 Sep;12(9):2259-68
  2. 巴斯德四價流感疫苗(VaxigripTetra)專業版仿單
  3. 伏適流 (Fluarix Te t r a) 仿單


* 巴斯德四價哺乳可以施打;GSK 四價伏適流尚未建立哺乳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長安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