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流感季 讓免疫力升級的五大妙招:以慢性腎臟病友為例





台灣的成年人,12% 是慢性腎臟病友。換言之,每 8 個人,就有一位罹患腎臟疾病。近年衛福部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所有的慢性腎臟病友。在施打疫苗為自己的免疫力加分之前,您需要了解疫苗,更要知道這五件讓病友免疫力升級的妙招!


先講結論:慢性腎臟病友、透析病友、腎臟移植、糖尿病、長輩都適用


高危險群遠離流感的五大妙招
  1. 施打時間: 10 月一開打就去報到,至少 10 月中旬前完成。
  2. 劑型劑量:一劑即可,公費三價疫苗不錯,四價保護力更廣
  3. 口罩洗手:戴口罩與勤洗手的保護力比你想像來得更高更重要。
  4. 家人出動:全家一起打疫苗,群體免疫可以更有效阻斷或減緩疫情。
  5. 左右開攻:別忘了與您的醫生討論,還有哪些需要接種的疫苗未完成可以一起施打,例如:肺炎鏈球菌及 B型肝炎疫苗。

不論是慢性腎臟病友或是已經開始透析治療的病友,感染風險都比腎功能正常者高,感染的嚴重程度亦較高。腎臟病友最嚴重的併發症前兩名,除了心血管疾病,就是感染症!一旦感染,可能造成腎功能進一步惡化,所以每當腎友發燒感染了,我們心裡都捏一把冷汗。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局的統計,歷年流感重症以及死亡個案,7-9 成有慢性疾病的病史。其中腎臟病與糖尿病都榜上有名。然而,根據 2015-2016 年度的接種資料,慢性疾病的患者接種率僅僅一成,出乎我意料地少呀。

以下,我會透過最近發表的幾篇文章,來討論幾件關於流感,您應該知道的事。並說明接種流感疫苗前,您需要先知道的五大妙招!


腎功能越差,越容易得到這些感染


腎功能不好的病友,並非「所有」感染的風險都會增加。以下部位的感染需要特別留意: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泌尿系統感染以及敗血症。

2017 年剛發表在腎臟界著名期刊 【Clin J Am Soc Nephrol】的文章指出,追蹤 110 多萬人的腎功能指數以及得到社區感染機率,發現腎絲球過濾率小於 30 ml/min per 1.73 m2 者,每年得到社區感染的機率是腎絲球過濾率正常者的將近六倍。

您可能會認為:腎功能不好的人,年紀比較大、其他共病症比較多,感染率自然比較高。研究團隊校正了各種因子,包含年齡及共病症後,感染風險依然顯著增加,高達 53%。研究進一步的發現,多數的感染隨著腎絲球過濾率惡化機率都會上升,除了神經系統感染及上呼吸道感染較無明顯相關。而感染風險最顯著增加的是下呼吸道、泌尿道及敗血症,需特別留意。

從上述研究,我也體認到,腎友怕的不是感冒,而是感冒的後續併發症如「肺炎」。


透析病友對疫苗反應比較差,所以我不要打疫苗?


透析腎友因細胞與抗體免疫的失調,流感疫苗的抗體反應率比一般健康者低,過去研究的反應率在 7~44%,但保護率仍可高達 46~93%。2014 年的系統性回顧指出,施打疫苗的病友總體死亡、心因性死亡、住院率、加護病房住院率及類流感症狀都顯著下降。

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亦有相關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王怡寬醫師 2016 年的發表的文章指出,台灣因末期腎臟病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約 50% 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追蹤一年後發現,總體死亡率比起未接受預防注射的腹膜透析病友減少 36%。研究族群換成台灣血液透析病友,亦有類似的保護力。

所以,不管是接受腹膜或是血液透析的病友,雖然注射後抗體增加幅度較小,但保護力一樣很顯著。


流感疫苗對慢性腎臟病友安全嗎


新聞偶爾會報導零星幾個因接種流感疫苗相關的併發症,例如:影響神經系統的格林 – 巴利症候群 (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 ),讓很多人猶豫要不要施打。腎友也可能擔心,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如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是輕微發燒、肌肉酸痛等類流感症狀,會不會更容易在慢性腎臟病患者身上出現?

答案是【不會】,慢性腎臟病友接種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與副作用與一般人相當。

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一種活性減毒流感疫苗為鼻腔內噴霧劑型,不可使用於腎臟病患。國內使用的不論是三價或是四價流感疫苗,皆為針劑的不活化疫苗,則可安心使用於腎臟病友。


國際指引怎麼說


美國疾病管制局直接點名:「所有慢性病患者每年都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有腎臟疾病者風險更高,更需要注意流感相關併發症的預防。」所有年齡大於六個月以上的腎友都應該每年接種。

美國腎臟基金會,簡稱 NKF,亦建議所有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以及腎臟移植後的病友接受每年一劑的流感疫苗的注射。

依據 2015 年台灣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料顯示,所有高風險慢性病患接種完成率僅 9.6%,但進入透析的病友接種率可達 50%。幸好透析病友多了醫師每天碎碎唸,接種率沒那麼難看。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碎唸,透析接種率及所有腎臟病友的接種率可以再高一點。

  1. 施打時間:流感疫苗施打後至少需兩週產生免疫力,所以每年在流感流行季來臨前,應儘早接種疫苗。 台灣的流感疫情從 11 月開始明顯增加,至 3 月後逐漸下降,所以建議一開打就去報到,至少 10 月中旬前完成注射。流感疫苗的擇時也相當重要,以免太晚注射變成打心酸的。
  2. 劑量劑型: 9歲以上,打一劑即可,高危險群打兩劑並不會比較好。公費三價疫苗 C/P 值不錯,要自費施打保護力稍廣的四價亦可 ( 可以參照我的另外一篇文章:聽說四價流感疫苗比較好,我需要嗎?三價與四價流感疫苗比較表懶人圖表
  3. 口罩洗手:這兩件是防疫的基石,戴口罩與勤洗手的保護力比你想像來得更高更重要。此外,更要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口。
  4. 全家出動:自己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或流感重症最有效的方式,但全家一起打疫苗,可額外增加群體免疫,達到更有效的阻斷或減緩疫情。
  5. 左右開攻:流感疫苗可以與其他疫苗一起施打。所以別忘了檢視您的疫苗護照,與您的醫師討論還有哪些需要接種的疫苗未完成可以一起施打,例如:左手打流感,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以上,希望讓腎友及流感的高危險群都遠離流感!


參考資料


  1. Xu H. et al. eGFR and the Risk of Community-Acquired Infections.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7 Sep 7; 12(9):1399-1408. 
  2. Remschmidt C. et 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end-stage renal disea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evidence related to vaccine efficacy,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BMC Med 2014; 12: 244–249
  3. Wang I-K et al.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6; 31: 269–274


前往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