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家人有第二型糖尿病 會遺傳給我嗎?






55 歲的張老師和先生都有第二型糖尿病,他們的兩個兒子,未滿 30 歲的大張與小張,一起來門診測血糖:「王醫師,爸爸媽媽都有糖尿病,我們的血糖是不是也會出問題?」

這是很多主動來門診驗血糖的朋友心目中的共同疑問。

這個問題,也可以換個角度問…我有糖尿病,我的孩子將來會得到糖尿病嗎?


有家族史的人 糖尿病的罹病率較高


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親人 (父母 / 祖父母或兄弟姐妹) 如果有糖尿病,您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這個數字有點抽象,我們更進一步地來看:





在醫學上,常透過雙胞胎的罹病率來了解基因的影響力。假如雙胞胎一人有糖尿病,另一人也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呢?

  • 同卵 70% 
  • 異卵 30%


勇敢面對家族史 讓它成為生活習慣的保護因子


上述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家族史是糖尿病罹病的危險因子,但家族史也可能是我們生活的正能量。

美國有研究發現,有糖尿病的家族史的病友,更願意接受生活型態的改變。

這項研究針對 4345 位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七成糖尿病友有家族史。家族史雖然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但正因為知道有家族史,他們更願意接受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與運動。

曾有病友告訴我:「因為得了糖尿病,家人與我更懂得怎麼吃得健康,活得健康。」家族史是個兩面刃,知道他的存在並且面對他,反而變成我們生活習慣的保護因子。


翻遍人類基因 仍找不到糖尿病的決定性基因


糖尿病的成因相當複雜,部分是遺傳來的,部分由環境造成。但科學家目前還找不到決定性的單一基因。

2011 年瑞典團隊整理了與糖尿病相關的基因研究,發現有意義的基因超過 40 個。將所有基因納入分析,用以預測糖尿病發生率,準確度有 74% 。

然而,爸爸媽媽都有糖尿病,光靠家族史的預度準確度就有 70% 了呀,做了這麼多基因的研究準確度也無法大幅提升!

中研院一年多前發表了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研究,從 65 萬個基因位置找到 41 個與糖尿病相關的基因。用基因位置比對來預測糖尿病,準確率一樣也是七成。

糖尿病的致病機轉仍是個謎,我們只看到基因的影子,確找不到真正的兇手,難以應用在臨床病人的照顧。


既然無法掌握基因 就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服它


就算是染色體完全相同的雙胞胎,另一位得病的機率也不是百分之百。那麼我們就好好掌握那三成。只要自己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知道要定期篩檢的重要性,就算哪天得到糖尿病,也知道怎麼控制不會迷失方向。


張家兄弟的檢驗結果


回到剛剛張家兄弟檢測的結果。大張的空腹血糖 86 mg/dL,小於 100 安全過關;小張空腹血糖 152 mg/dL,大於 126。雖然是兄弟,但檢驗結果兩樣情。

我們正在做進一步檢查,小張極有可能已經是糖尿病友了。


但請記得,糖尿病不是絕症


【近視了,戴眼鏡就看得清楚了;
血糖太高,降下來併發症就少了。】

近年血糖的治療有長足進步,只要您堅定的想控制好,醫療團隊有很多武器可以幫助你達標。


寫在最後的提醒,也是最重要的事



  1. 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成年後您應該接受糖尿病的篩檢。
  2. 我們無法改變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可以調整生活習慣。
  3. 糖尿病需要矯正而不是絕症。
  4. 複習:家人有糖尿病,我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如下:




參考資料



  1. Emma Ahlqvist, et al. Genetics of Type 2 Diabetes. Clinical Chemistry 57:2 241–254 (2011)
  2. Susan Hariri, PhD, et al. Family history of type 2 diabetes: A population-based screening tool for prevention? Genet Med 2006:8(2):102–108.
  3. James B. Meigs, et al. Parental Trans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The Framingham Offspring Study. Diabetes, VOL. 49, December 2000.



長安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