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進階旅程要有方法與無畏的精神



作者:王彩融




上完一談就贏的思維班已事隔半年,這個月,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轉換期,邁入第二階課程:進階班,如果說思維班是講述談判心法與觀念,進階班教的就是具體方法與強化無畏精神。


老師專文解析課前作業,做起來還是不簡單


最近寫了一篇與親子談判相關的文章 【 親子大漢堡 】,要爭取臉友的按讚、留言與分享。老師在進階五班時已寫了專文解析這份作業的用意,呃…寫起來應該比較容易了吧!事實上,隨著作業進展,甚至是作業結束後,更是覺得做來不簡單。


作業的本質、過程、關係


我希望作業的本質,能打動對親子談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進一步「願意」分享。有些朋友給予回饋,他們分享我的文章後,後續還有朋友再分享那篇轉錄文。聽起來似乎是一個鼓勵,但沒有回到原文分享,不能有效達標。

作業期也發現,雖然祭出分享抽劍湖山門票,但抽獎對有些讀者而言可有可無。最後統計時也證實,分享留言抽門票的人數只有總分享數的 6.5 %,而最後加碼的超商禮卷更只有 17 人留言參與抽獎,其中還有不少是本著支持與逗熱鬧的好朋友,單純為了抽獎而分享的人數不多。同樣的,為了留言而留言,也可能增加打擾其他朋友的風險。

人與人的連結,實質獎品抽獎的效益恐怕比想像中來得低,這也彰顯了價值三角的重要。

上過 Alex 老師的課後,大家都知道 3X3 很重要。然而,文章發出去後,即便已設想了三種可能,但腦中還是反射性地用自己的已知,只思考當分享數還不如預期的應對措施:和劍湖山版主談分享、轉錄到親子社團、加碼秘笈…等。然而,當遇到進階六的亂流且我是分享數大幅竄升的那個人時,應對措施,卻顯得貧乏。

作業期不短,怎麼事前分配好資源 ( 如時間 )、盤點自己的能力 ( 價值 )、保持機動 ( 落實 3X3 ),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把「過程」做完不難,但做好真的不簡單。


選組:進階版的球員遊戲


平時關心 NBA,對球員的關注包含了「可數量化的指標」,如場均分、投籃命中率、助攻、上場正負值、過去得到的獎項…等;也包含了許多不可數量化的指標。

隨著課前作業期展開,自己過去成績、作業中表現、FB 互動、談判問卷風格,彷彿變成了球員戰力卡上的一個個數值,可量化或不可量化。這次不同於思維班,沒有老師為我做好球員卡,而是靠自己一點一滴填滿自己的球員卡,不管身為組員或組長皆然。

我意識到這件事時,可能有點晚,又不至於太晚。當開始有意識地做了些努力時,更能明白 Kevin Durant 為何選擇離開雷霆去勇士隊;Tim Duncan 為何選擇在馬刺終老。

剛到一個頂尖殿堂工作的家人,在電話中告訴我:「老闆給我一大疊論文,要盡快看完,想想自己要鑽研哪一個領域,跟四個領域的 Leader 好好談一談。」我在課前做的事不也和現實生活相同嗎?

在課程中,甚至是在有挑戰出現的現實生活裡,壓力下更不應忘記談判的思維。


價值三角:跨越討價還價的慣性


血液透析技術已成熟,近年資訊業也是突飛猛進,但血液透析的資訊化系統確還是無法廣泛應用。

前陣子在診所,與資訊廠商異業合作,發展全新的血液透析資訊化系統。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但也體會到不同產業鏈結活動的價值!當初如果使用價值三角,一切會更簡單與具體。

自己或團隊內部,要習慣性地思考我和他要什麼、能做什麼、甚至是做不到的事,透過有意義的討論與創意的發想,找到神祕三角形。

在一些 case 中,三角形存在但仰賴於雙方能不能看出來並「談」的出來。有價值三角形出現,是談判的一種升級,話術顯然不是核心。

我曾經下意識的以為,達成目的過程中,可能要伴隨別人犧牲,這是討價還價的思維。

如果轉念成:同時思考自己和他人藏在立場背後的需求,習慣性地透過畫三角形從矛盾的立場中找到雙方共同的利益,就有機會激發創意的鏈結活動,與談判夥伴一起合作創造更多價值。


祝你好運 VS 努力


在課前在某個情境中我收到 「祝你好運」這句話。這真是讓人糾結的一句話啊。好運很好,但如果能寄望的只有好運的話,就像身無分文只握著一把彩券。

有選擇權與競爭時,要思考與行動;

交付命運與迴避時,要認命與淡泊。

大多數的時刻,我們希望面對的是有選擇權而不是交付命運。要充實的,還是能力與無畏精神。課中提及的「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及 「USELESS」能提升談判前與談判中的能力。而一個人無法完成時,「貝爾賓團隊」,是另外的解答。


選擇自己忙或實踐貝爾賓團隊


這幾天我與家中長輩同遊故宮南院,六點將至。傍晚六點的燈光秀大家都很期待,但六點半家族已約好聚餐,看完燈光秀後再驅車前往一定會遲到,一行人各持已見。

姨婆:「看完燈光秀再走啦!這麼難得」

阿嬤:「開車到餐廳至少要半小時,親戚都在等我們。」

我們討論之際,三寶已經不受控制地在廣場四處亂竄。

阿公忙著把他們三隻抓回來。

我問了工作人員,他表示燈光秀到十月底就不再演出了 ( 唯一一次的觀賞機會 ),若看完燈光秀再取車會晚 20-30 分鐘抵達。我想了一下和長輩說明:「我們邊移動到靠近停車場那一側看燈光秀好不好啊?」

最後,我們感受了燈光秀的開場,欣賞了一半的表演,並用最短的時間取到車,前往餐廳 ( 雖然時間還是些許 delay 了 )。

在燈光秀事件中,我突然覺得平時有時間觀念又有值星官果斷的先生,是我們家的「形塑者」與「監察員」,當沒有他同行的時候,團隊中勢必有人要接手他的角色或是放任天缺。我領了他的貝爾賓角色,再加上原先自己的角色,難怪最近做事常常覺得千鈞一髮,有點累啊。

在貝爾賓角色中,自己的認知、別人的觀察、問卷的評量結果不見得都相同。除了有益團隊組成、分工與效能,在過程中更能認識自己的長處短處,並練習從組織中每個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與規劃解決之道。

不管是團隊或是談判,「人」都是核心。


回過頭來,還是目的/目標最重要


祈求安全,就很難在守著第二名時去衝擊冠軍。為任何事忙碌時,要時時檢視自己的目的。

回到最初的作業,上完思維班的神力大漢堡,就如同大力水手 ( 卜派 ) 最愛的菠菜,吃完一個就能力大無窮。


然而,神力難以一直維持。上進階的過程中,還是面臨許多被打臉的時光,希望未來能內建神力大漢堡!由卜派變神力女超人 ( 誤 ) ~~

謝謝用心去談用愛引領團隊的 Joe,同組的阿志、子軒、為巽、芳宙能跟你們同組與一起走到這裡真好。組長 Angela、小茹、Tina,課前的互動就從你們身上得到不同的啟發,給我很多的激勵。老師、師母、在場助陣的學長姐、在進階班挑戰中鼓舞我的朋友和家人,謝謝你們。

很多事還在慢慢發酵,希望這人生中難能可貴的養份,滋長成向未來挑戰的具體方法與無畏精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