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 休士頓牛仔節序幕 】與六歲小牛仔 Taylor 的兩次見面


作者:王彩融




來休士頓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是:參觀 NASA,吃德州牛排,參加牛仔節 ( Rodeo )!


牛仔節初體驗



第三項我期待已久的 Must 牛仔節,是世界上同類活動中規模最大的一個,這禮拜開跑!前一個週末已有些暖場活動,包括市中心的「牛仔遊行」。上百上千的牛仔與騎警,樣式新穎與古董級的馬車,樂團與舞蹈表演,好不熱鬧。




遊行前一日還有一個 trail ride,各路馬車車隊會由各方向進城,趕在傍晚前齊聚在市區的紀念公園 ( Memorial Park )。




簡單但充滿紀念意義的越野騎行


Trail ride,翻成中文是「越野騎行」,每年有超過千名牛仔們其他城市騎乘進入休士頓,從鄉間進入都會,開車一、二個小時的車程,可能就得騎上好幾天。

牛仔馬車隊進城的當天,我特意帶著孩子開車四處逛逛。沒想到,一出家門就遇到第一個車隊,馬蹄聲與大聲播放的鄉村樂聲,整個城市都充滿了生命力。




在孩子的期盼下,我繼續開著車,希望在路上遇到第二個驚喜。繞了一陣子,我們遇到第二個牛仔車隊。

他們停在路邊的一片草地上,休息片刻。

其中最搶眼的是一位皮膚黝黑的小弟弟。搶眼的除了他是當中最小個頭的牛仔,還有當長輩們在休息時,他依然充滿活力地駕馭著馬兒,帶著馬吃草。




我們停車走向他,小男孩叫 Taylor,他的坐騎是一隻二歲的白馬。為了趕赴牛仔節,他與家人及朋友在一週前就騎馬上路了,帶著馬兒一路夜宿營地。

Taylor 的爸爸看到我們在 「搭訕」兒子,不久後便過來和我們聊天。今年是 Taylor 第一次全程騎馬進城,他是隊伍中最年輕的牛仔之一。

後來爸爸邀請三寶騎 Taylor 的白馬,倆兄弟還沒準備好直搖頭,只有女漢子妹妹騎上馬。





雖然白馬只有兩歲,但已經很大隻了。我無法徒手抱妹妹上馬,後來還是靠 Taylor 爸爸的協助。話雖如此,小男孩竟然隻身跨上馬,以及由馬背上一躍而下,這個動作讓三寶與我都印象深刻。





離開前,我們和 Taylor 約定明天遊行時再見面,我們會去看他的馬上英姿。

隔天的牛仔遊行,孩子們和我很認真地找 Taylor,終於在遊行的後半段讓我們看到他了。在一群大人牛仔中,小男孩真的很搶眼。

看到他時,Taylor 很用力地跟我們揮手、三寶與我都相當興奮,孩子們一路上都說,今天最開心的是看到六歲的哥哥。其實,這也是我今天最難忘的一刻...


是場秀,是嘉年華,也是文化的傳承


牛仔節是一個文化的傳承,也是牛仔精神的傳承。

即便遊行進行中有抗議牛仔節的團體來回穿梭,我也不得不承認有些活動與比賽對牛馬不友善。但看到一位六歲小弟弟,克服路況與天候的艱辛,照顧自己也要照顧白馬,花了一週的時間白天騎馬、夜晚紮營來到休士頓,還是很熱血!

他熱愛他的馬,也為自己身為小牛仔而光榮驕傲,這個牛仔精神,說什麼也要傳承下來啊。




牛仔,是美國西部的拓荒者,他們追求獨立生活、富有冒險精神、不怕吃苦不怕累。

謝謝 Taylor,讓我見證這個牛仔精神。




六歲的小牛仔會怎麼克服困難?


與 Taylor 有兩面之緣後,孩子遇到挫折時 ( 例如:水被媽媽喝了一口就生氣大哭這種小事 ),告訴他們:「 Taylor 哥哥騎馬來休士頓時,如果遇到這件事,他會怎麼做呢?」。他們想到六歲的小牛仔,即便在哭,也會停頓下來想想堅毅的牛仔哥哥。

小小的三寶,可能也有一些體悟!

期待在為期三週的牛仔節會場,再見小牛仔 Taylo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