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糖尿病新希望(研究篇):護心顧腎又降血糖的「排糖藥」


作者:王彩融 醫師



上篇文章糖尿病新希望:護心顧腎又降血糖的「排糖尿」介紹了排糖藥在腎臟的作用以及總結對心腎的保護力,此篇再進一步討論以下兩個重要研究【 EMPA - REG】及【 CANVAS 】。


糖尿病治療的震憾彈: 降血糖還能護心顧腎



2015 年及 2016 年,醫學權威的新英格蘭雜誌接連發表了 EMPA - REG 研究的兩份報告,討論排糖藥「恩排糖 Empagliflozin」的使用效果及對心腎影響。

對象是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研究開始前腎絲球過濾量都大於 30 mL/min-1.73^m2。用藥後追蹤病友是否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註解 1 】,研究發現,與安慰劑組別相比,使用排糖藥者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降低 14 %。

而隔年發表的第二篇報告「使用該藥物對腎臟疾病的影響」。分析用藥後是否減緩腎功能惡化【註解 2 】。研究發現,使用恩排糖與安慰劑兩組別,腎功能惡化的比例分別是 47.8 與76/1000人/年,用藥組的腎臟不良事件顯著地減少 39 %。

2017 年 6 月接續發表 CANVAS 研究報告,即另外一個台灣未上市的排糖藥「Canagliflozin」使用效果及對心腎影響。重大心血管事件的定義與 EMPA-REG 相同【註解 1 】,用藥組別的心血管疾病顯著下降 14 %。

CANVAS 研究同時也追蹤病友是否發生腎臟疾病【註解 3 】,研究顯示,使用排糖藥的患者,較安慰劑組別減少了 40 % 的腎臟不良事件,兩組發生率分別為 5.5 與 9/1000 人/年。

註解:
  1. EMPA - REG 及 CANVAS 研究中,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定義相同:因心血管疾患造成死亡,心肌梗塞,中風。
  2. EMPA - REG 研究中,腎功能惡化定義為:進展至巨量白蛋白尿,血液肌酸酐上升至兩倍,需要腎臟替代療法,或因腎臟疾患造成的死亡。
  3. CANVAS 研究中發生腎臟疾病的定義為:腎絲球過濾率降低 40 %,需要腎臟替代療法,或因腎臟疾病造成的死亡。


接二連三發表的排糖藥臨床試驗結果相當一致:護心顧腎


此外,另一篇名為 DECLARE 的排糖藥心血管研究,主角為台灣已上市的「福適佳Dapagliflozin」,目前還在進行中,研究結果將在 2019 年以後發表。目前也有些間接證據,看到福適佳在心臟的保護力不亞於其他排糖藥。

所以,目前的醫學研究顯示,這樣的保護力並不侷限在單一種藥物,有排糖機轉的三種藥物的心腎保護力是類似的。


心臟保護力不亞於阿斯匹林


別小看心血管事件降低 14 % 這個數字,過去血糖控制得很好,微小血管病變很容易得到改善,但對心血管疾病的改善仍有限。

目前看來,這 14 % 的保護力是個大突破,得來不易。

以阿斯匹林為例!過去它廣泛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能減少多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呢?

刊登在 2009 年英國「刺胳針」期刊( The Lancet )的統合分析指出,阿斯匹林可以顯著減少心血管疾病,一般人使用阿斯匹林可減少 12 % 的重大心血管事件 ( 初級預防 ) ;而過去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阿斯匹林可減少 19 % 再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次級預防 )。

相較之下,排糖藥這 14 % 的保護力不亞於阿斯匹林。

所以,未來排糖藥很有可能在眾多降血糖藥物中,成為前兩順位的選擇 ( 首選 Metformin 的地位目前還是難以撼動 ) 。


額外四成的腎臟保護力


而腎臟疾病減少約四成,為什麼這四成振奮人心?

控制血糖很重要!因為讓糖化血色素降低 1 % 可以減少 37 % 微小血管病變,腎臟疾病就是一項重要的微小血管病變。

降血糖對腎臟的保護已經夠顯著了,而排糖藥除了糖化血色素下降 0.4 - 1 % 延緩腎功能惡化,還能得到這四成額外保護力。

舉 ACEI 及 ARB 來說吧!這是一類常用的高血壓藥物,因為具有獨特降蛋白尿及延緩腎功能惡化效果,所以是許多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友的血壓用藥首選。

有趣的是,在 EMPA - REG 研究中,高達八成的患者已使用 ACEI 或 ARB 這類降血壓藥物。這也暗示排糖藥在預防腎臟疾病的效果,獨立於大家熟知的 ACEI 與 ARB,本身就有預防腎病變的效果。


用了藥腎臟就能馬上回春嗎?


使用藥物三個月後,很快就看得出對心血管的保護力;而腎功能的保護力,則需要用藥 1 - 2 年才能看出顯著差異。為什麼腎臟功能的保護力需要持續使用比較久的時間呢?

剛開始使用 Empagliflozin 約莫一個月,腎功能會先下降,但不久後就會恢復,甚至在長期使用下會改善腎臟預後。這與糖尿病友最常使用的血壓藥 ACEI 與 ARB 類似,透過減少腎臟負荷 ( hyperfiltration 超量過濾 ),短期看似影響腎功能,但長期看來,腎臟這顆馬達負載降低了,可以使用得更好更久遠。


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腎臟病風險亦較高


EMPA - REG 與 CANVAS 研究還可以提供我們流行病學的重要參考。兩個研究的傳統治療組別腎臟病的發生率分別為 76/1000 人/年,以及 9/1000 人/年。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兩種藥物護腎效果一致,但腎變病的發生率差了快十倍,我推測的原因有二:

第一:腎臟事件定義不同
CANVAS 的蛋白尿惡化是另外分析的,腎臟疾病的發生不包含蛋白尿,與第一個發表的 EMPA - REG 相比稍為嚴格【 註解 2.3 】。

第二:研究族群不同
EMPA - REG 的患者 100 % 都已診斷有心血管疾病,CANVAS 僅 65 % 有心血管疾病。這也暗示我們,前者心臟較差,腎臟惡化的風險亦較高。

所以,根據 EMPA - REG 研究,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友,每 13 人中,每年即有一人腎功能顯著惡化。

而在控制蛋白尿的表現,目前看起來是 Canagliflozin 稍稍好一點,可以減少 27 % 的蛋白尿惡化。


結論

  1. 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糖友,使用排糖藥可以下降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如果希望血糖藥能減少腎功能惡化,亦可以使用排糖藥。但研究僅限於腎絲球過濾率宜大於 30 mL/min-1.73^m2 的患者。
  3. 重度腎臟病友使用排糖藥降血糖效果會下降,能否得到控制血糖外的腎臟保護則有待更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