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捐腎給親人會不會影響健康?只有一顆腎臟會洗腎嗎?






誰會進醫院手術還帶著微笑?誰會在手術甦醒後的第一時間感動落淚?我想來想去只有兩種人:第一、產婦;第二、捐贈器官給至親的捐贈者。

捐贈腎臟,是給洗腎家人的即刻救援。但手術本身的風險高嗎?只有一顆腎臟之後,身體承受的了嗎?

我相信,這是捐贈者、受贈者、器官協調師、護理師、醫師共同關心的問題。


腎臟移植這麼好 為什麼台灣做得少


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八萬人,前陣子大家爭論末期腎病變的洗腎人數為什麼一直居高不下,眾多原因之一就是「腎臟移植比例低」。

105 年度接受腎臟移植的人數只有 295 人!能成功移植的人數少得可憐,一整個年度還不及洗腎人數的 0.4 %。

不管以存活率或是生活品質而言,腎臟移植是尿毒症最好的治療方式。之前曾有腎臟科醫師養洗腎病人一說,但我們實在沒能耐也不會讓病人放棄移植的機會!腎臟科醫師能見證病友因換腎而展開新生活是美事一樁。

我們唯一能養的,是一直苦等不到腎臟的透析病友,要把他們養得健康又沒併發症,等待移植機會到來的那一天……

其實,大家心裡都清楚,移植率低下真正的障礙是【腎臟來源不足】。


換腎的器官來源有三種






  1. 屍腎移植:超過一半的移植腎臟是透過大愛捐贈而來。需要政策與公民意識的改變才有可能大幅增加。
  2. 境外移植:曾經是換腎的主要來源,但近年至境外換腎的人數大幅下降,我最近一次遇到病友去境外換腎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
  3. 活體移植:在台灣五等親以內的血親或配偶可以捐贈腎臟給至親,若有意願捐贈,可以進一步接受評估。

不管來源為何,移植成功都能讓透析病友如獲新生。

今天我想進一步討論「活體移植」捐贈者的長期安全考量。鼓勵親屬捐贈,是腎臟科醫師可以努力的方向。然而,捐腎有一定的風險,做出重大決定前,需要有足夠的資訊提供給病人與家屬。


評估活體捐贈者的手術風險是最重要的事


腎臟科醫師必讀的兩大治療指引之一的 KDIGO 在今年發表了最新的 活體腎臟捐贈者的評估與照護指引,完整的指引長達 102 !!紮實的 102 頁訴說著好好評估與照護捐贈者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我最後 偷懶地把 102 頁的檔案放一旁 點開來詳讀另一份 10 頁的精華版,讀著讀著想起以前在台中榮總 8 樓病房一個個勇敢堅定的臉龐。他可能是末期腎病變病友的先生、太太、父親、母親、孩子、手足…等,用雀躍的心情迎接一場人生挑戰。

這一場移植戰役,是為愛而打的,腎臟科醫師要盡可能提供最完整的信息,篩選適合的捐贈者。


術前評估捐贈者整體風險 勿因單一危險因子排除捐贈的可能


以往為了確保活體腎臟捐贈者未來的安全,進入正式捐贈評估前有一些設限。

如果已經有慢性病 ( 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 ) 或腎功能檢驗不正常 ( 腎絲球過濾率或白蛋白尿異常 ),就算有意願捐贈,也常被移植團隊打槍。

2017年 KDIGO 指引做一個大改變,不要只看捐贈者的單一風險,而要評估捐腎後的整體風險,尤其是捐出一個腎臟之後得到末期腎病變的風險到底有多高?

評估整體的風險並不簡單,所以研究團隊根據過去的大數據,發展一個網站,估算捐贈者未執行手術前,未來因尿毒症需要透析的機率。再進一步推算捐出一個腎臟,術後 15 年得到末期腎臟病的整體風險。

假如這個風險大於移植團隊的閾值 ( 例如大於 5 % ),移植手術就不該進行。


每個人都能在線上算出自己得到尿毒症的風險


不管您是否要捐贈腎臟,都可以來實測自己得到末期腎病變的機率有多高。線上計算需要一些背景資料及檢驗數據,如果手上有健檢的報告,快拿出來算算看吧!以下我們實際來試算。

請點我,來算算您未來 ( 15年後以及下半輩子 ) 得到尿毒症的機率多高?


小龍女捐腎給過兒 線上試算


情境:小龍女和過兒一別 16 年,假如再聚首之後過兒得到末期腎病變,小龍女想要捐腎給他。

公式是美國發展出來的,所以人種只有白人及黑人,建議亞洲人先填白人 ( 黑人尿毒症機率比一般高 )

我們把已知的資料填入,紅色的檢驗數據是我假想小龍女有正常的腎功能先填入的,如果您不清楚自己的數值也可以這樣填。公式中的 BMI 最低只能填 20。搞不好小龍女還要先增胖才適合捐。





填完後會自動算出上方的兩個藍色機率,分別是:

  • 左上:15 年後尿毒症的機率;
  • 右上:下半生尿毒症的機率。

假如 42 歲的小龍女捐一顆腎臟給過兒,15 年後得到末期腎病變的機率會上升,我們可以透過兩個方法來推估:

  • 方法一:機率增加了 0.27 %。小龍女的機率為 0.05 % ( 左上機率 ) 加 0.27 %,相當於 0.32 %。 
  • 方法二:機率增加至 4 倍左右。小龍女用第二種算法為 0.05 % ( 左上機率 ) 乘以 4 倍,相當於 0.2 %。 

算完發現,小龍女如果捐了一顆腎臟,未來洗腎的風險並不高 ( < 1 % 都算低喔 )!

我建議有意願捐腎的朋友,這兩種方式都算算看,取風險較高的數字當做您的壓力測試。想一想,捐腎後這樣的風險我能不能夠承受。

至於捐腎後的終生風險,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推算方式,希望未來有一個可以精準評估捐腎後風險的工具。





捐腎給親人後還有哪些風險?


上天給了我們一個禮物,每個人體內都有兩個汙水處理廠,當一個當機時,另一個可以馬上接管。

腎臟移植後,留下的一顆腎臟會代償,所以即便腎功能一開始會略為下降,但之後腎絲球過濾率很快就恢復了。

KDIGO 列出四項有研究佐證,移植前需要充分告知捐贈者的風險議題:

  1. 末期腎病變的機率:雖然捐贈完後 15 年因尿毒症需要透析或換腎的機率並不高,但仍應告知捐腎者未來得到尿毒症的機率可能些微上升。 
  2. 未來高血壓的風險稍高:一般人血壓會隨著年齡增加逐年增高,而術後可能讓血壓的上升略為加速。 
  3. 懷孕相關併發症機率稍高:女性捐腎者若有懷孕的打算,需告知捐腎後孕期相關併發症會上升,如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的機率會些微上升。 
  4. 不影響生活品質:捐贈者術後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捐腎手術的風險高嗎?


和任何手術一樣,捐腎手術本身並非完全沒有風險。根據過去研究捐腎手術後 90 天的死亡率平均 0.03 %。再加上小龍女捐腎後 15 年腎臟衰竭的風險為 0.32 %,捐腎手術的短期及中長期風險看似很嚇人。

其實不然!另一個為了新生命而承受風險的群族是「孕產婦」,懷孕也有一定的風險喔!

看看捐腎者與孕產婦的風險比較吧。


經評估後捐腎與懷孕風險 PK






孕期很多媽媽會做唐氏症篩檢,假如檢測的機率大於 1/270,表示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為 0.37 %,超過安全值。34歲的孕婦生出唐寶寶的機率上升至 1/270,所以醫師會建議安排羊膜穿刺確認染色體是否異常。

此外,很多媽媽都有做羊膜穿刺的經驗,羊膜穿刺後的流產機率是 3/1000,即 0.3 %。

再者,我國 2015 年孕產婦死亡率,每十萬人11.7人,將近 0.02 %。

這些機率數字看起來嚇人,因為對當事人來說非零即一,但以醫學的角度看來並不高。





每年很多的媽媽為了迎接新生命也接受了這一切風險。難怪我的母親在我月子期間曾說:
「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

大家要記得好好感謝媽媽 ( 望向三個不懂事的小傢伙,原來我生你們的風險只比捐腎少一丁點 )。


親屬的活體捐腎是末期腎病變的即刻救援


對成功移植器官的家人而言,他們將重獲新生:有更好的存活率、生活品質、術後更好的生產力以及較少的醫療支出。

如果有意願捐贈腎臟給親人,了解風險是一個起點,後續還有一些評估,為捐贈及受贈雙方把關。別忘了,安排捐贈手術之前,還有醫療團隊戰戰競競,小心地篩檢呢。

一顆腎臟何其寶貴。捐贈者為了家人的健康,多承擔了這些風險。

摯愛術後新腎開始作用排出小便,看似平凡無奇,卻是捐贈者傷口疼痛最好的解藥。


最後的重點複習


  • 活體捐贈對象必需是配偶或五等親以內的親人。
  • 評估捐腎者手術整體風險,是否能承受少一顆腎臟。
  •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捐腎不屬於高風險手術。
  • 捐出一個腎臟仍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及腎功能。
  • 捐腎者 15 年後尿毒症機率些微上升,但仍不高。
  • 捐腎後將來高血壓及懷孕相關風險稍高。


前往 FB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