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 取捨 】聽完 20 個精彩的故事後,取捨最重要的統合心法


作者:王彩融




年紀漸長 取捨越來越難嗎?


帶孩子出去玩時,他們的兩隻小手,分別拿了一個繽紛的玩具,當媽媽說:「只能選一個!」的時候,這麼小的腦袋瓜,已經在思量如何取捨了。哪一個要「取」,哪一個要「捨」?

工作與家庭?興趣與發展性?長大後,我們的人生更有數不完的取捨。取捨不再只是得到一個玩具,放下另一個玩具這麼簡單。我們瞭解,做了一個決定之後,會有許多事情環環相扣接連發生,搞不好這是另一個「蝴蝶效應」的開端。

越想越多,取捨就越來越難;到了現在,我真覺得有時候取捨不容易。然而,取捨真的這麼複雜嗎?


憲福育創課程初體驗


我從來沒有上過憲哥與福哥的課程,但身邊不乏上過他們課程並且深受啟發的朋友。前陣子看了「千萬講師的 50 堂說話課」一書,開始關注兩位作者與憲福育創。某天,又是一個孩子們入睡後的安靜夜晚,看到 FB 動態牆出現了 「取捨」限額 15 名的報名連結,竟讓我順利地報上了。


20 個精彩的人生取捨,像是一場嘉年華會


一天的演講共有 20 個故事,有至少四堂演講我是邊拿著衛生紙擦淚水、邊聽完的。或許是多愁善感了,但我相信「取。捨」是會痛的。

非常謝謝講者誠懇地把人生故事端到我們面前,親身痛過之後才有這麼多的啟發。而我們在台下,可以無痛的被感動,並一起共享他們的領悟。


貓老師高來高去,豁然開朗的取捨曲線


【 林佑穗:全部 】呼吸貓老師在衛教界的名號,時有所聞。能聽到她演說與分享,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她在台上訴說人生哲學,活靈活現地畫出一條人生取捨的練習曲線:鬆-緊-鬆,我邊聽著她演講,邊跟著曲線擺盪前進著。你的人生,在哪一個階段呢?

  • 鬆:年少時不知取捨的鬆
  • 緊:發憤向上時只取不捨的滯礙
  • 鬆:現在豁出去的痛快

人生好似出拳,能夠不出緊握著的「拳」,也不出完全張開的「布」。夠鬆,才能拿得起、放得下人生的「全部」。

聽完覺得我現在的人生還在「緊」的階段呀!「鬆」真的很令人憧憬呢。自在取捨,也是需要練習的。


天使沒有了翅膀,就不是天使了嗎?


【 洪佳君:一個選擇一扇窗 】講訴當初她從空姐轉職至高鐵列車長,從天空降落到地面的故事。一句「天使沒有了翅膀,就不是天使了嗎?」,訴盡她在「捨」的當下,曾經質疑、懊惱、甚至自我否定的心情。

我們都曾擁有某個光環,這光環可能來自身世頭銜、來自青春健康、來自於你與某個人的關聯,當光環消失之後,你怎麼自處?你怎麼看待最真實的自己?

不會飛,就換一個方式前進。卸下翅膀,我們才能看得清楚,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


敏感又容易受感動的媽媽,最懂取捨難在哪


讓我很感動的,還有幾位媽媽的故事。我們總認為自己「會」做什麼才搬得上台面,才能取得成功。張怡婷 Eva 女兒成長遇到的狀況,卻都是她不會處理的。這讓 Eva 反問自己、問女兒:「如果當媽媽需要面試,女兒,妳會選我嗎?」

然而,人們不只在乎我們「會」做什麼,更在乎的是:面對「不會」做的事情的態度。重新正視自己「不會」的那一面之後,才體認到,不管我們正扮演哪一個角色,「不一定要什麼都會,只要肯面對」

之前我曾經問過女兒的一個問題,「是媽媽選妳,還是妳選媽媽呢?」女兒回答是她選的。不管她是無意識地回答,還是有什麼胎內記憶,我都因為她的童言童語會心一笑。

我相信是妳選的…因為,我本來只想生兩個呀!隨著三個寶貝的到來,要考慮的事情變多,各種取捨也排山倒海而來。

不僅我的責任與時間要取捨,容量固定的衣櫃、冰箱也都要取捨。「每一個塞滿的冰箱背後,都有一個永遠擔心家人餓著的媽媽。」劉沁瑜副教授 在進出冰箱、取捨人生中講了這句超棒的話,聽到都忍不住要舉手說就是我了!

我習慣每週採買一次食材,曾經因為忙碌不能如期上菜市場,面對空盪盪的冰箱和嗷嗷待哺的三寶,讓我有考試不及格的感覺。後來,每次採購時,都盡可能多買一些把冰箱塞滿。

看看冰箱,再看看人生;你的人生,是不是跟家裡的冰箱一樣呢?什麼食材都想放進冰箱,就只能犧性食物的新鮮度了。

面對人生高漲的不確定性,我們要謹守什麼事該「先進先出」,而什麼該「不進不出」。取捨的主角是自己,只有我們自己有能力把關並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好幾位講者做出很有勇氣的取捨,沒有人提什麼了不起的步驟,但每一個事後看起來很成功的取捨,都是回歸並傾聽自己的聲音後做的決定。


做取捨時,主詞是我!


20 個精彩的故事,讓我想到自己曾在取捨後說過:「因為孩子、家人…,所以我…」,但我現在會說:「因為我希望我可以…,所以我…」。換一個主詞,才能讓自己更無悔有自信,並做出對自己最好的取捨。


取捨的關鍵,不在選項,而是在做取捨的人


這是我心目中,這一天最重要的一句話,也是一以貫之的統合心法。如果,在兩個玩具中做取捨的孩子,只想到必需放下一個玩具,他就只能大哭難過;如果他想到了可以得到一個玩具,他就會開心並且珍惜。

取捨雖不簡單,卻也這麼地有趣。

因為我們的世界太豐富,時間太有限,一個個不同的取捨,造就了這麼多有生命力的故事。而我們不能只取不捨,顯得擁有的這一切如此寶貴。


前往 FB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