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當代家長的煩惱:菁英式育兒大觀園與我的教養核心




上個月參加「 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 」講座,十位菁英分享孩子教育的理念。經過大觀園一日遊,雖然育兒路上仍有許多結要解,但有幾個困擾釋懷了,也多了一些啟發。


當代家長有什麼煩惱?


擔心時間不夠分配不均,擔心家庭與工作兩邊都是個半吊子,擔心這年代的新興技能多但我們引導無方,擔心孩子有更好的選擇自己卻錯過了,擔心……,每個家長都跟我一樣隨手就能列上好幾個吧!


為人父母換了角色就換了腦袋


小時候媽媽在我上小學前就辭掉她的專業工作,全職陪伴我成長。母親除了親自煮三餐,讓我很少外食,教育也未假手他人,我鮮少上補習班。然而,當自己意識到無法扮演像我的母親這樣的角色之後,我比自己想像的還要焦慮。

國小學區在哪就念哪,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吧......

念國小這麼簡單的事,當了爸媽之後,反而變成心中的大疑問。我從孩子上幼稚園前就開始困擾了。幼稚園該找雙語的?小學該遷學區嗎?還是上私小好?孩子才幾歲大,心裡的 OS 已一長串。

這些問題都很重要,但它們並非孩子教育的焦點,靜下心來想想「我希望孩子擁有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這才是教育的大方向。能站在今天這教養舞台上的講者,都很明白自己想帶給孩子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我釋懷的三件事


就算聽完一天的演講,煩惱也不會消失,但有幾件事我釋懷了。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看到校長一直讓孩子打電動而感到釋懷。

  • 【 社會變了,焦慮是正常的 】:我的世代與孩子的世代 GDP 差了十倍。思維、工具、資源、工作機會完全不同。時代變遷之際,可以縮短自己納悶、自責與憂慮的時間,與其一直想如何讓孩子在固有學識及考試領先,不如著手想想這年代孩子需要什麼核心能力。
  • 【 育兒模式無法複製,但精神可以學習 】:講者曾經付出許多的努力,才進展到一個讓專業與育兒得以平衡的生活型態,用心自然不在話下。雖然每個不同家庭的成功育兒難以複製,我還是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靈感,例如:讓孩子練習輸出 ( 校長一對寶貝的 blog、姚醫師千金報名繪本創作比賽 )、從玩樂中學習 ( 白映俞醫師大推的演化論桌遊 )、善用 3C 產品 ( 線上遊戲破關也可以刻意練習 )。
  • 【 小學在即,選校的壓力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大寶上幼稚園了,我確實對小學的選擇有點困惑,但看到校長分析「小學新生在校時間僅佔清醒時間的 27 %」,真的讓我釋懷了,不用煩惱遷學區或接送時間太長的事了,心裡暗自得意。選校似乎沒想像地那麼嚴重,影響孩子最大的,還是爸爸媽媽啊。要確保自己是個榜樣,言行合一,把握生活中學習的時機才是王道。

除了釋懷外,在育兒路上,有三件重要的事,是可以不斷嘗試的:


一、不錯失學習的契機:問為什麼?找方法!





新思惟年會的前一天,雙寶當小花童。婚宴前大寶說:「媽媽,我也想當阿姨的小花童。」當時我只告訴他「哥哥之前當過一次小花童了,你可以當弟弟妹妹的老師喔,教他們怎麼當小花童。」大寶雖然沒再多說些什麼,但我知道他有一點淡淡的挫折感。

我當時用直覺回應了孩子,錯過了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多問孩子「為什麼?」,陪著他一起找辦法,並嘗試做做看。

幻想重來一次:

「哥哥為什麼想當小花童呢?」穿很帥、可以拿氣球、可以離新娘子很近…

「好喔!那我們想想要怎麼讓哥哥當小花童。」開放他自由作答。

「要不要問新娘子阿姨如果三個一起當小花童呢?」方法一,打破框架。

「你問問弟弟要不要跟你交換,換你當呢?」方法二,練習去找弟弟溝通。

「當小花童的老師更厲害耶!還是你教弟弟妹妹怎麼當小花童?」方法三,給予任務。

不管他最後選擇什麼,都是對他勇敢表達的一種鼓勵,與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好機會,不把握嗎?


二、從小練習輸入與輸出!


我自己也深深體會輸出在這個年代的重要性!但似乎又太小看孩子輸出的能力了,舉凡 blog、影片、表演、比賽 … 都是孩子輸出的好媒介。而我家中學齡前的孩子呢?過去花了許多時間帶他們閱讀與遊戲,但花在輸出上的心力似乎相對較小。輸入與輸出無疑是一個很棒的正回饋迴路,輸出的能力應當同等重視。

之前對孩子使用 3C 產品管控很嚴格,但最近想了一個可以結合幼兒園英文學習的輸出小遊戲:

先陪大寶複習一個英文單子,如 DUCK,他雖然不會拼,但會認字母。我陪他一起寫下之後,用 iPAD ( 千萬別選螢幕過小傷眼的手機 ),讓他點選四個英文字母,google DUCK 的圖片,問他圖片中 Duck 有哪些顏色 ( 綠色、黃色、白色… ),選出自己最喜歡的那一張,最後和弟弟妹妹分享他找的 DUCK 照片。

讓大寶自己規劃每天的題材 ( 回想學校教的英文字 ),並想辦法找到照片,和弟妹的分享 ( 輸出 )。他只有這個時間能操作 iPAD,所以也特別起勁,結合 3C 產品的小活動真的有不一樣的收穫。




三、忙碌世代 Combo 技無敵


蔡校長的一對寶貝,除了天資聰穎外,爸爸像規劃一個 20 年營隊般,在幾條成長的主軸上,陪伴著他們試誤與學習。

校長分享了家中教養核心:行走世界,自我實現。並透過英文、中文、數位、實現四種能力,來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時間有限的家長,思考教育的核心價值後,該怎麼實現?靠的就是 combo 技:

  1. 學校有什麼,順著推。
  2. 部落格的意義。
  3. 保留他的興趣 ( 如英文線上遊戲 )。

而我們家該怎麼運用 combo 技呢?

爸爸媽媽希望專業能力精進,也希望孩子學好英文,那就找一個英語系的國家進修,並帶著孩子去念書,迎接我們的 Gap year 吧。

什麼事可以滿足自己,也可以滿足孩子,就往那兒前進。

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訓練語言、開拓視野、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順勢安排。

蔡明劭醫師分享的親子時間安排也是 combo 技的一種,其實這一段是寫給我家爸爸看的:週末若需要進修,一定同時安排親子共遊 ( 進修 + 家庭 );忙碌的上班日能為孩子做的有限,但一定排除萬難,負責一件與孩子相關的家事,如洗孩子上學三個餐碗,孩子的餐碗象徵了滿滿的父愛 ( 家事 + 父親的愛 )!

事實上是爸爸很忙,只花五分鐘幫我洗碗;變成了「爸爸再怎麼忙,也會每天為我洗碗!」。巧妙地連結了父子的情感,這五分鐘真是太值得了啊~~~


目標可以減少焦慮,接著就能把握每一刻向上的機會



  • 【 自我成長 】 親子共讀、創作分享。
  • 【 解決問題 】 減少批評、多問WHY。
  • 【 接軌國際 】 拓展視野,理解不同文化。


越沒時間越該有教養的核心目標,趁這個時候具體把我的教養核心寫下來。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雛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教案,但改變關注點之後,可以有效緩解不必要的焦慮感。只期許這一路上,幫孩子搭起一個向上的棚架,讓他們在自由生長時,能有朝上生長的支柱,而不僅只在地上蔓爬;有機會爬得高,結甜美的果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