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 看電影學談判 】一部精彩的傳記式電影 - 速食遊戲


作者:王彩融




看電影,總是在忙碌生活中第一個被我犧牲掉。最近因為認識 Alex 老師,又開啟了看電影之路,口袋名單一下子暴增。電影除了感官娛樂、心靈救贖、情感釋放外,最近看最多次,咀嚼得最有勁的,就是給我不一樣啟發的【 速食遊戲 】The Founder。就這樣,一個多禮拜前,我前往東海大學,和 Alex 老師與其他一百人,共同迎來我的速食遊戲第四回。口袋名單雖然多,但其實都在看同一部…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一個 52 歲的中年男子,口才好有衝勁,當過紙杯、折疊椅、多孔奶昔機銷售員,卻遲遲找不到讓他發光發熱的戰場。因緣際會看到了麥當勞兄弟獨門的速食店經營模式,被優化的流程深深吸引。從一廂情願地說服兄弟檔、談判失敗、了解對方、重啟談判、擬定合約,終於拿到特許經營權,開啟了他們的合作。



顧客買東西不需要大道理


對主角 雷克拉克 而言,前幾個銷售跑道的轉換,都代表了一次失敗。他能言快語,卻無法打動人心。片中刻畫他對著鏡頭練習毫無破綻、拿著手稿頂著停車場豔陽演練說詞,仍一路挫敗。到後來,他真正放下口才的優勢,開始觀察、停頓與理解對方,才讓麥當勞兄弟說出黃金拱門的夢想。


被麥當勞的精神感動 vs 對成功熱切的盼望


 第一次被麥當勞感動,是他的顧客體驗。快速出餐服務與用餐的自在和樂,讓我看了也想衝去買麥當勞。第二次是聽到麥氏兄弟在球場建立出餐流程,如交響樂般的流暢與痛快。第三次也是最震憾的,佇立在黑夜中,看見鳳凰城店面閃亮的雙 M 金色拱門。

當他聽到鳳凰城分店是依弟弟 Dick 夢想原型建造的,便立馬開車前往朝聖。他看到了夢想已實現的那一部分,也發現了未實現的那一塊:麥當勞在展店之際,同時成為家庭歡樂與美國價值代名詞,一個美麗且遠大的願景。他原先專注於說服麥當勞兄弟,但在此時,他理解了對方,也說服了自己。

Alex 提及「人只跟喜歡的人買東西」,如果沒有經歷 S-AIDAS 前面幾項,那麼買方何來 Desire。賣方呢?Sales 是 「 Get things done!」 的一種能力,雖說任何東西都可能賣;但能取得長期成功的,是賣自己「喜歡」的東西。他梭哈了自己的房產與時間,全心投入麥當勞的經營,就這一次!



遇到挫折時,你會怎麼面對?


同樣的,財力雄厚的貴公子,或是退休想找個地方擺錢的富豪,都不能為雷克拉克帶來成功。為什麼富豪不能用心經營呢?Alex 在講解談判時很強調的「問問題」再一次出現!

遇到挫折,找到解決辦法之前,首要「問對問題」。雷很快地發現,願意挽起袖子的年輕夫妻,渴望在麥當勞獲得成功,這樣的加盟主才能維持高品質的經營。

他已經是個失敗多次的中年大叔,禁不起再一次的失敗。雷除了對成功有強烈的盼望外,這次更是帶著感動追求成功。這一切化為行動,讓他在遭遇挫折之際,除了聽雞湯式的正面激勵、借酒澆愁轉移焦點…等重新振作的方法外,選擇積極找方法。後來雷得到貴人相助,問對問題,找到方法,從報表中發現,他的特許經營權,不能只靠賣漢堡獲利。


醫師需要但被忽略的能力


當初經由談判課接觸 Alex,如果老師主打銷售課程,我恐怕會錯過老師的課程 ( 大部分都在當買家... )。但速食遊戲衍生的銷售概念,卻是以為這輩子不需要上銷售課的我所需要了解的。

當我還是個年輕接受訓練的醫師時,認為累積個十年的學識經驗,白色短袍換成長袍,稱號越來越長,就能為患者擬定好所有的治療方針,病家也會依我的建議接受「有道理的治療」。

有些權威的資深醫師或許可以,然而,大部分的醫師,僅管對一個很好的治療有深入研究,也不一定總能讓患者買單。每位病友重視的不同、理解的不同、想要與恐懼也不同。當我們認為患者固執不肯接受治療建議時,應回頭想想自己是否用錯方式說明?是他們不懂,還是我沒找到讓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

醫療的本質與銷售不同,著眼的是對病患有益。但真正能發揮影響力,幫忙患者的醫師,除了必備的專業能力外,了解銷售的理念,對醫病也有助益。


職涯的省思:衛教影響力






電影班當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投影片是「銷售模式的兩個三角形」。左邊是較容易成功的方式,然而大部分的人使用的是右邊的方法。同樣的概念套用到醫療衛教也是行得通。

我們傳統的健康講座主體是演講,大部分時間花在「教導」患者該怎麼做才能促進健康。但是,很多腎友不論衛教多少次,特定的健康問題依然存在。長安診所 最近改變形式,變成每個月兩次的「共享門診」,我們只負責主持、引導與結語,重點放在向腎友提問,聽聽他們的想法與彼此交換意見。

改變衛教模式時,也遭遇困難,部分腎友期待來聽演講,卻發現醫師不像以往專注於授課,下次不見得想出席;同仁也因準備較無頭緒,而表達挫折感。但某次主題為「高血壓」的共享門診,有位透析腎友 阿坤伯,上完課後 ( Awareness,知道血壓重要 ),花了 3000 元買了一台血壓計 ( Interest,想知道自己在家的血壓好不好 ),並帶到診所量給我們看 ( Desire,想把血壓控制好 ),後續帶著紀錄本和我們討論藥物的調整 ( Action )。

當天團隊成員都相當感動,他聽過無數場床邊傳統衛教未曾自我監測血壓,卻因為共享門診而做出改變!

在共享門診中,他們發問與互相回答時,除了發揮同儕的影響力之外,從問答中也發現每個人的 interest、fear、barrier 都不同,我們也能用對患者最有益的方式來介入。

那天看到兩個三角形,不就是共享門診與傳統衛教的差別嗎?我們學到的銷售不是喊價叫賣,而是讓對方更能接受對健康有益的行為,並實踐我們專業的一個概念。看來腎臟病共享門診又可以繼續堅持下去了 ( 笑 ) …





啟發性高又回味無窮的百人速食遊戲


這是當天的重頭戲。遊戲有一定的複雜度,我們拿到買家第一名真的又驚又喜,策略、分工、替代方案明確,讓我們保有足夠的速度,在最後勝出。不過遊戲結束後,大家還是發現了許多可以改善之處:

  1. 【 題目未完全理解 】:漢堡的購買條件較複雜,沒有把握好所有加分條件 ( 少了四片起司啊… )
  2. 【 資源未使用完 】:我們主力產品買完一輪後,第二輪也買了不少 ( 25 支霜淇淋 ),但最後還是剩下 1000 元沒有商品可買。最後的拍賣期反應了市場供需,賣家不需降價仍奇貨可居。
  3. 【 同組買賣方合作與溝通不夠 】:買賣兩方一起討論一陣子後,發現時間不夠,需要分開進行,卻忘了在最後一起審視策略。除了提示卡可提供資訊外,同組的買賣方是最重要的伙伴啊,應該互問:這樣的開價你會買嗎?你願意用這個價錢賣我嗎?開賣後看到本組的定價,在心裡 OS 好便宜啊,遠低於買方預設的購買上限,偏偏我們同組不能買要留給別組才扼腕。
  4. 【 時間的分配 】:有了租屋演練的經驗後,了解面對多對多的混亂,要保持機動性與迅速決斷。這部分有進步一些,但時間的分配還需要改善。最初觀察不同店家的時間可再縮短,每家店的人潮不代表有你想買的商品,但可當作是初期快速篩選價位的一項指引。




希望電影班續命...


速食遊戲綜合了談判、銷售與管理的理念。謝謝 Alex 老師 demo 不一樣的看電影視野和設計一個全新又有啟發性的活動,謝謝師母與工作人員,以及義務幫忙且試吃了無數家店的小梅。也希望我能在緩慢觀賞口袋電影名單的路上,學會注意細節,了解每個角色的環境與背景,得到除了娛樂外的不同啟發。


延伸閱讀



前往 FB 專頁